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药品与医疗器械类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

来源:办公室     审核人:张佳佳    时间:2021-06-09    作者:办公室    点击:    

6月5至6日,药品与医疗器械类职业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食药行指委、医药行业企业、药品与医疗器械类本科、高职院校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和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全国食药行指委副主任委员任文霞校长、韩忠培副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骨干教师等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教育部、食药行指委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医药行业企业有关专家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解读;我国药学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对职教本科药品类专业建设的思考;新版目录药品与医疗器械类专业设置情况解读;职教本科制药工程技术、药品质量管理、药事服务与管理、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等4个专业人才需求分析及专业设置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会上,商学院院长丁静代表《药品质量管理》职业本科专业设置项目组作题为“职教本科药品质量管理专业设置与建设思考”的报告,从专业设置论证情况、专业简介主要内容、专业设置要求及建设思考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

分组研讨环节,周双林和丁静分别主持了制药工程技术组和药品质量管理组的研讨活动。与会代表就药品与医疗器械类4个职教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师资培养、教材建设等内容做充分交流。

据悉,前期受全国食药行指委委托,我校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与检测技术类专委会秘书处所在单位,牵头药品监管部门、医药企业、医药院校,开展教育部“药品质量管理工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专业设置指导报告项目”研究工作。完成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药品质量管理》专业设置论证及专业简介研制工作,并被教育部列入高职本科专业目录,为加快研究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和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规律,厘清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和职业面向,加强对医药行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决策参考。

前期受全国食药行指委的委托,学校主持完成了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药品质量管理》专业设置论证及专业简介研制工作,并被教育部列入高职本科专业目录。学校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与教育部职业教育医药卫生大类和食品药品类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开展医药行业新业态、新技术调研,推进医药卫生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制定了中高本一体化设计的专业目录及简介,推动医药类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