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来源:宣传部     审核人:竺丹军    时间:2020-09-25    作者:龚舰    点击:    

9月24日上午,学校在奉化校区行政楼113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任文霞,校党委副书记许莉勇,副校长韩忠培,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陆晓莉,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佳佳,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中心负责人,基础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结合自身学习、授课感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宣传部、教务处、基础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任文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内涵丰富,道理深刻,是思想上的指导,是行动上的指南,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分析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工作实处。一是要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到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政治站位,集思广益办好思政课。二是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好思政课。学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药德、药规、药技相融合的高素质医药人才,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要理解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课程的关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的六方面要求,引培并举,制定思政教师专业素质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思政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四是要聚焦思政课的有效性不断改革创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落到实处,创新思政课教学,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使思政课有亲和力、感染力,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五是要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党委要高度重视,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程来抓,推进课程思政,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重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发挥好校园文化思政教育作用。

陈厥祥指出,此次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目的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再学习、对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再推进、对思政课建设领导进行再加强。就新阶段新学期思政课建设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把“四个意识”体现到切实加强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之上。党委将着力在加强领导、格局完善、队伍建设、保障支持等方面采取更有效措施推进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建强思政教师队伍,进一步开创我校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建设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提出的要求,提高站位抓落实、紧扣关键抓落实、坚定不移抓落实、身体力行抓落实。三是按照六个“素养”要求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两个“关键”作用。教师是实施思政教育这个“关键课程”中的关键要素,必须自觉做到修身修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聚焦“六个要”要求,不遗余力地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四是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探索讲故事、讲历史、讲理论的方式讲思政课,探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探索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相结合,探索主导性与主体性有机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