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教学质量管理专题会议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审核人:王华锋    时间:2020-09-23    作者:杨玲    点击:    

9月22日下午,我校教学质量管理专题会议在奉化校区行政楼113会议室召开。校长任文霞、副校长韩忠培、工会主席金辉出席会议,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图书与信息中心、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各学院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开学初校督导教学检查情况。随后,各学院院长分别就本学院开学初的教学工作布置、教学业绩考核、课程标准制定和论证、院督导教学检查、实验室教学准备与安全检查、学生教学实习、未返校学生学业指导等各方面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查找了教学质量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最后,任文霞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教学质量管理,就是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安排教学活动,并对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和环节进行质量控制,从而使教学效果达到人才培养、教学大纲、课程计划的要求。教学质量管理具有全面性、全员性、全程性等特点,需要全校上下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一是要纵向联动,层层抓实。要形成“校长-院长-教研室(学科)-教师”的多层面联动机制,将学校顶层设计的理念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师,齐心协力做好教学教研工作,保证每堂课的教学质量。要坚持“育高素质医药人才,建应用型特色院校”的办学定位,做好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工作,科学制定课程标准,在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围绕“四个是否”积极思考:即是否与医药产业紧密对接,落实专业知识动态更新机制;是否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相结合,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提升等工作;是否充分发挥了教研室的作用,落实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是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教学激励机制。二是要横向配合,完善体系。教学质量管理中心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牵头部门,要不断调研,广泛而深入地了解学校教学质量状况,建立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认真落实教学质量月报告制度,完善教学质量巡诊方案,改进教学质量监控方式,并提出提升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建议;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除听课外,还要开展教案、教研等活动的检查,对各个学院教学课堂质量提出评估意见,分析问题所在,提出改进意见,并及时反馈相关学院和质量管理中心;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保障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三是要开放交流,补齐短板。要加强校内交流,推动学院间的交流借鉴,相互开展教学检查,交流教学经验,对任课老师进行专业性指导;要加强校外交流,积极学习兄弟院校教学经验,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要对照升本指标要求,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各学院要以问题为导向,自我加压,充分研究解决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任文霞强调,要牢记“教学是形式,教育是本质”,引导广大教师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关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更要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既要让学生看清脚下的路,还要使其拥有迈向远方的能力,从而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药德、药规、药技”相融合的高素质医药类应用型人才,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及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