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甬上客户端》:毕业生2600、用工需求9000,这场校园招聘会上演“抢人大战”

来源:甬上客户端     审核人:    时间:2020-12-14    作者:王冬晓    点击:    

一场校园招聘会的声势和规模,反映了学校在行业内的口碑与实力。

1211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有几个数据颇有看点:招聘企业来自河北、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11个省市,364家企事业单位,其中不乏辉瑞、默沙东等外资企业,也有美康生物、浙江福瑞喜等大型生物医药公司。企业用工需求9100余人,学校2021届毕业生2600余人,供需比达1:3.4

这意味着用人单位在浙药高专将展开激烈的“抢人大战”。

外资企业对浙药高专毕业生放宽学历限制

招聘会上演“抢人大战”

这场汇集天南海北364家用人单位的专场招聘会,塞满了浙药高专鄞州校区。学校安排四个展馆,连乒乓球馆、食堂都用上了,每个场馆都人气爆棚。

“我们是上市公司,薪酬福利好,发展空间也有的,坐下聊聊吧。”

“同学,我们是校友哎,有兴趣留个简历吗?”

“这是我公司的宣传页,你再考虑下,我等你电话。”

……

和其他招聘会“僧多粥少”不同的是,浙药高专的这场招聘会,成了妥妥的“买方市场”,公司HR要么展示行业地位,要么开出优越条件,争得优秀毕业生的青睐。

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全球医药生物领域的TOP级外资企业,浙江捷诺维大区经理沈伟清是浙药高专05届毕业生,这次他一次性推出医药学术代表岗位20个,显得诚意十足。“浙江药店、药房、医院药剂科、药监部门等领域遍布我们浙药高专的校友,另外母校培养的学生知识全面、学习能力强、适应性高,我们连续招聘很多年,人才质量有保障的。”沈伟清说。

辉瑞制药也参与了“抢人大战”,浙江地区经理徐华炜也是校友。“辉瑞是外资企业,非常重视医药的合法合规性,浙药高专的学生在这方面有口皆碑。辉瑞一般要求本科学历,但对浙药高专放宽了学历限制。”徐华炜说。

“去年我也是在这里招人,一排4个摊位,今年一排6家,用人单位间的竞争多激烈啊。”宁波药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毛伟仪介绍,公司连续十多年参与校园专场招聘,内部专技人才80%来自医药高专,“近年来健康产业发展迅速,我们成立中药文化中心,对健康管理、中药学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大,医药高专学生专业对口、上手快,潜力大,不少实习生都留在了公司。”毛伟仪说。

记者注意到,参与校园招聘的企事业单位大多来自浙江,宁波116家、杭州80家、绍兴32家。招聘企业涵盖医药工业、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医药连锁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机关事业单位等,需求强盛,岗位充沛,薪酬处于同行业中等以上水平。

 

医药人才结构发生变化

对专业背景、职业道德的要求更高

大量岗位涌入校园,在省内各地实习的2021届毕业生从四面八方赶来。

在杭州某医药销售公司实习三个月的诸静霓专门请假参加校园招聘。“这是我们学校一年一次,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在浙江省同类高校中也是数一数二。”诸静霓说,她不愁找工作,“正在找工作和专升本上纠结。”

2018级药学专业赵澎伟同学参加招聘会一身轻松。他在宁波美康生物实习,前两天刚刚接到主管的offer,询问他有没有意向留在“美康”。

“大多数学生有一个offer兜底,来参加招聘会一是增长见识,了解行业发展和职位需求,另外是参与竞争,寻找更好的机会。”D18药学辅导员王涛说,医药高专学生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招聘会逛下来,赵澎伟投了三四份简历,加了三个公司的招聘群。“老家嵊州一家医药生产企业开出的薪酬和宁波齐平,还有几家宁波公司晋升空间大,都很满意,接下来就是积极准备参加笔试、面试。”赵澎伟说。

诸静霓对就业也动了心:“有家公司推出临床研究的岗位,是新兴朝阳产业,好想去试试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国家推出的医药改革,对医药人才的总体需求影响不大,人才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对专业背景、职业道德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浙药高专在这方面有优势。

 

浙药高专“三药”人才培育显成效

“浙药牌”成了“放心牌”

据了解,浙药高专形成了以药学、中药学学科建设为核心,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群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全面构建“药德、药规、药技”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办学成效显著,在武书连2020年中国高等专科学校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列第七名。在金苹果2020中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药品质量与安全、制药设备应用技术、中药制药技术、药物制剂技术排名全国第一,药学类专业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二。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很多企业是浙药高专的“老朋友”,对学校“三药”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和“三全”育人模式,都能说上两句,对毕业生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评价也很高。“医药事关人命,是个良心行业,容不得半点麻痹作假,浙药高专的学生,在医药界成了品牌,用起来放心。”这是很多用人单位来抢人的原因。

“由浙药高专牵头成立了浙江省医药职业教育联盟,搭建这个平台,一是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实习机会,另外我们也聘请了知名药企的总经理、总工到我们学校做兼职副院长,每年的人才培养规划、专业设置,我们都会邀请联盟成员代表参与研讨,我们建立健全药德、药规、药技‘三药’人才培养体系,为医药行业输送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行业认可度非常高。”浙药高专副校长杨俊杰说,受疫情影响,这次专场招聘会控制了规模,但仍然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从各地赶来,800多名招聘人员涌入学校。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竺丹军 龚舰

编辑 余维新

二审 章萍

三审 葛颖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11346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