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选登丨志存高远 砥砺前行(孟欣丹 大学生组)

来源:学习强国     审核人:    时间:2020-12-10    作者:孟欣丹    点击:    

我慢慢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后人的路途上添些光彩,也许是一颗巨星,也许是一把火炬,也许是一支含泪的烛光。

——史铁生

 

那巨星闪熠的光辉里是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保卫祖国的场景;那火炬跳动的火焰里是一位位白衣战士在疫情中毅然决然逆流而上的场景;那含泪的烛光里是母亲的絮絮低语和父亲坚定的目光。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寥寥几句歌词,却道出家与国家的关系。我想,就是清楚这个道理,才有这么多的中国人去奋斗,去斗争。古往今来,心怀大义的人不在少数,从最遥远的苦尝百草解救天下人、误食断肠草而死的神农到现如今苦心研究青蒿素40年的屠呦呦,耄耋之年时还奋不顾身去武汉支援的钟南山院士。这悠悠的历史长河告诉我们,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尊严和民族安全的强大精神动力。

过去,无数英雄豪杰,革命烈士牺牲自己,用血染红抗战时期的天空,方得一面火红如太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改革开放之时,多少人鼓起勇气,殊死一搏,方得一个不断崛起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多少党员多年坚守一个地方,坚持全体脱贫,方得一个经济繁荣的的社会主义国家。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应当接过使国家繁荣,富强的接力棒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对年轻人寄予深深的厚望。毛泽东主席曾对年轻人说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从此,东方的雄狮觉醒,东方的太阳高高的挂在中国的天空上。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一次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最积极的、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青年人用中华上下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底气,以党和国家最强大的支持为信心,还怕做什么不会成功呢。

我相信,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者矣”。青年大学生作为时代的新人,有着最澎湃的激情和最广阔的理想,我们掌握了时代中最宝贵的资源,这份珍贵的资源也决定了我们该做怎样的人。然,王阳明先生说过:“夫学,莫先于立志。志之不立,犹不种而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无成矣。”,所以,做人要先立志,立其志,方成才。“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大学生应该还要苦练其心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去踏平成功路上的一切荆棘;以坚硬如钢铁般的意志去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我相信,青年热爱祖国,因为他们知道“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他们深知爱国是本分,爱国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是情之所归。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做到“祖国如有难,吾应作前锋”的深刻决定。正如疫情期间,一位位支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们所说的:“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我相信,“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的复兴要靠奋斗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扬起。奋斗是万物之父,没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人前仆后继的付出和辛苦卓绝的努力,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前途一片光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扮演好奋斗者和传播者的角色。大学生们要学会思考和举一反三,提高自身专业修养和个人魅力,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打好专业基础。为将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添砖加瓦。

我相信,青年人有理想就要有担当,只要青年人都勇担责任,勇克难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就有光明的未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如今,一个人的命运已经和祖国的发展牢牢拴在一起,青年大学生只有担起时代责任,从容应对挑战,勇斗风险,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才能拥有光明坦荡的前途,才能遇强则强!

至此,我相信青年人会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去展现爱国主义情怀。让东方的雄狮伫立在世界之巅,让五星红旗高高地扬起,让爱国主义的歌声缭绕在每一个人的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作者 孟欣丹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D20检验1班 ;指导老师 谢文兴)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346940969013919430&item_id=1234694096901391943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f_read_id=cfb82aae-8f3a-4417-9afb-e0c8ebcb1bd8&pid=2968567478343192&ptype=100&reco_id=17425126097247127439_1607489429&study_comment_disable=1&study_video_continue=undefined&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