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浙江医药高专:药德教育润物无声

来源:浙江教育报     审核人:    时间:2020-01-15    作者:    点击:    

“我一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厚药德……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奋斗终生……”在前不久举行的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高职扩招2019级磐安班新生开学典礼上,全体新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在开学典礼上增设“医药人宣誓”环节,是浙江医药高专创新和强化药德教育的又一新探索。在该校校长任文霞看来,面对新时代医药产业,学校必须紧密对接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坚持学科、专业、产业联动,围绕立德树人,着力加强医药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具备良好医药职业道德、熟悉药品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具有与医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扎实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医药人才。

为此,该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三药”(药德、药规、药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确立了“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入研究药德教育,充分挖掘医药职业道德教育内涵和育人元素。任文霞还带队深入医药行业企业开展调研,反复总结提炼,最终归纳出了“敬畏生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厚朴守正、严守药规、精益求精”这24字药德核心精神,并以此为基础凝练确定了“医药人誓词”,使学生自入学起就对药德精神印象深刻。

药德教育,不能停留于仪式中、口头上,而要落到实处。于是,该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药德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及课程体系中,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药德教育课程。主讲中药学的教师在给学生分析实火和虚火时会引申到同仁堂,“你们知道它的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背后的故事吗?”一句看似与知识无关的题外话,却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成了药德教育开展的好契机。

而通识课教师和辅导员也都在暗地里“恶补”一些医药类知识,努力让课堂多点“药”味。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张云飞在讲“爱国主义和人生价值”章节时,巧妙地给学生出示了一个繁体的“藥”字。“上面的‘艹’乃神草,可以治病救人,减轻痛苦;下面的‘樂’乃音乐,可以给人带来快乐,增添和谐。为医者当悬壶济世,怀有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她说,利用传统医药知识上思政课,形象生动,学生很爱听。

课程设置了,没有教材怎么办?该校在药德核心精神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国内医药类院校第一本药德教育专用教材——《医药职业道德》。该教材注重知行合一,学思并举,在理论部分精选了贴近医药类学生思想、学习实际及医药行业从业者职业道德要求等的相关内容,每个章节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案例列举,同时还设计了“药德的培育与养成”实践部分,较好地体现出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浙江医药高专还牵头成立了浙江医药职业教育联盟,建立了有40多个医药企业参与的校企共建“1+N”实践基地,每年都要求学生到基地参观体验,调研医药行业现状,进社区宣讲药品知识。在这些基地实习结束后,中药专业大三学生严翎鸥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实习实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讲诚信、守药德’的重要性,增强了为医药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深化药德教育,2019年5月搬迁至奉化新校区后,该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又动了一番脑筋。于是,新建的教学楼都以名人命名,如思邈楼是为纪念“药王”孙思邈,方舟楼是为纪念造福千万儿童的“糖丸爷爷”顾方舟,松茂楼则以中国制药业先驱项松茂而命名……

“从校园标识系统的命名,到新生开学典礼上增设‘医药人宣誓’环节,学校创新性的药德教育值得医药企业深度借鉴和推广应用,比如医药企业新员工入职时有必要进行医药人宣誓。”不久前,众多回母校参加活动的校友对学校的药德教育赞赏有加。

2018年,该校《基于产教融合的药学类人才“三药”职业特质培养模式建立与实践》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深受多方好评。“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我校将坚持着力打造好药德教育这一德育品牌,坚持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管齐下’,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药德教育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该校党委书记陈厥祥对药德教育的创新发展信心满满。

http://www.zjjyb.cn/html/2020-01/15/content_250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