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相遇浙药,共赴前程: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喜迎首批本科新生

来源:宣传部     审核人:    时间:2022-09-06    作者:    点击:    

9月4日-9月5日,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全国第一所药科类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全国药监系统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全省第一所公办职业本科院校——浙江药科职业大学迎来首批本科新生。来自全国各地的6147名2022级新生(含部分专科生)怀揣着希望和梦想汇聚浙药,开启萌新篇章。

虽然因疫情防控,家长无法陪同孩子入校,超强台风“轩岚诺”又带来间歇性的风雨。但在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奉化校区校门内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新生的报到节奏并未被打乱。在志愿者师兄师姐引导新生完成测温、亮码等入校报到流程时,负责运送新生及行李到各自宿舍楼下的大巴车司机和教师志愿者也将新生的行李放到车内。高峰时段,还有老师们还自发组了一支私家车车队,一起运送行李。

“欢迎你们加入浙药大家庭!”,“来校交通还通畅吧?”……校党委书记陈厥祥、校长娄小娥、党委副书记杨俊杰、纪委书记徐军伟、副校长许莉勇、沈忠华、沈黎新、党委委员韩忠培、张佳佳、楼剑锋、戴桂平等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迎新现场,对在迎新和防疫工作一线的师生表示亲切慰问,了解迎新工作安排及新生报到情况,关心慰问报到学生,叮嘱大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与新生亲切交谈,勉励大家励志远志,尽快融入浙药新环境。

“知道新生报到日可能‘撞’上台风后,我们就做了尽可能周全的准备,例如增加志愿者和校内行李运送车队的数量,在校门外为家长们准备了遮雨棚,在食堂为同学们熬制了姜茶等。”学校相关领导表示,考虑到孩子们的棉被如果不慎淋雨后可能会潮湿,学校还准备了备用棉被。

在学校为家长准备的遮雨棚内目送孩子进校后,不少家长依然舍不得离去。“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很严格,家长不能陪同,虽然有些失落和不舍,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感动,志愿者们冒着风雨一路相伴,非常感谢。”新生家长王先生表示。“学校和专业都是女儿自己选的。女儿说职业本科更注重技能培养,药事服务与管理专业社会需求也大。可职业大学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有点担心以后被就业单位区别对待。”来自台州的孙爸爸望着女儿忙碌报到的身影,还有些放心不下。正跟一旁跟儿子挥手告别的陆爸爸立刻接上了话茬,“别看职业本科现在听着很新鲜,但这是职业教育往高层次发展的新信号。以后毕业能有符合产业需求的一技之长,肯定是香饽饽。”

伴随家人朋友的翘首以盼,新生们迈出踏入校园的第一步。为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各迎新工作志愿者的引导下,萌新们积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报告,并在报到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完成迎新工作防疫流程,保障生命健康。

“同学你好,你是哪个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麻烦出示一下。”“学妹,你过来这边办理手续,然后可以出发去宿舍了。”在各个学院接待点,志愿者们正在查验与登记新生信息,收取疫情防控相关材料,报到现场井然有序。多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或为新生介绍报到流程、答疑解惑,或帮助搬运行李、引路指路等,迎着风雨奔行校园间,给予新同学们最大的热情与温暖。

“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守岗位,为新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家长放心、学生暖心。”“报到环节要考虑得更加周全一些,服务保障要安排得更到位一些。”实地察看了报到情况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后,校领导这样叮嘱迎新工作人员。

当学校领导得知以581分最高分报考我校的女生,就是冲着职业本科注重技能培养而来,特别高兴,表示“国内药科类职业大学就仅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一所。而且职业本科专业设置与所面向的产业需求对接更为紧密,但与大家熟知的普通本科专业有较大区别。例如,我们学校开设专业中的药品质量管理、药事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就是普通本科专业未开设,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所急需的。”

据悉,随着新生们报到入校,学校的育人探索也将进一步落地。学校创新“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懂智造、接国际”的“五位一体”的职业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实施“百名博士、百名教授”引培工程,围绕“职教本色、医药特色、监管底色” ,打造“三色”专业群。在专业课程设计中,安排了50%以上的实践教学课。为此,学校已和省内龙头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从专业、基地、平台、师资、课程、项目等多个维度开展合作。“毕业生的就业是衡量我们改革探索效果的最好指标,从他们入校第一天,我们就已经拧紧发条,准备冲刺。”学校领导如是说。

又悉,为安全平稳做好迎新工作,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醒新生做好行程报备,到校3天内参加3次核酸检测,并做好7天健康监测管理。同时,分别在栎社机场、奉化火车站、宁波地铁四号、五号线设立了新生接待站,300余名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和物业志愿者,共同投入行李搬运、报到咨询、校园引导、秩序维持等志愿工作,展现了浙药人担当奉献的精神和团结友爱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