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列入中国一流高职高专第56位—武书连2021中国高职高专排行榜

来源:宣传部     审核人:竺丹军    时间:2021-05-21    作者:陈珊珊    点击: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武书连、董秀海主持的《2021中国高职高专评价》课题,于2021年5月结题,中国统计出版社当月出版发行了《挑大学选专业--2021高考志愿填报指南(高职高专版)》。武书连2021中国高职高专排行榜以综合实力排名、专业大类排名为主线,以考生择校顺序、毕业生就业质量、毕业生升本率、新生质量、教师创新能力、教师教学能力排名为辅线,全面介绍了中国1315所高职高专的基本情况,为考生和关心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考资料。在进行评价的1315所高职高专学校中,我校在公办中国一流高职高专排行榜上位列第56名,2021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第102名、浙江省第16名。以上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校较强的综合办学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年来,我们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在我校建校20周年贺信中指示要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医药特色、健康产业,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狠抓内涵建设,齐心协力,各项事业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清晰

学校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过程中,将新时代医药产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要求凝练为“药德、药规、药技”的职业特质与培养定位,建立了“药德、药规、药技”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医药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药学类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极富价值的探索和贡献。“基于产教融合的药学类人才‘三药’职业特质培养模式建立与实践”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改革成果被纳入药学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在全国同类院校宣传、推广与应用。学生获国家级奖项72项,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

2.学科专业建设特色鲜明

学校秉承“厚德厚朴、励志远志”的校训,坚持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的人才培养特色,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以生命健康产业需求为引领,全面构建以医学、工学学科门类为主,以药学、中药学为核心学科,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为支撑学科,其他学科协同发展的格局。学校专业设置聚焦大健康产业,对接产业链,设置以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群为主体,食品类、化妆品类、医疗器械类等专业协同发展的应用技术专业布局,其中有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5个,浙江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方向)12个,药学类专业实现了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全覆盖。

3.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学校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每年选派专任教师赴国家药监局、省市市场监管系统挂职锻炼,并形成长效机制,打造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学校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市级领军拔尖人才、甬江学者讲座教授等高层次人才。70余名教师获国家、省、市药品GMP、药品GSP、化妆品、医疗器械规范检查员,其中42人入选浙江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参与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器械企业认证检查。

4.产教融合全面深化

学校坚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不断深化。牵头成立了包括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医药类院校等52家单位参加的浙江医药职业教育联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省内16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特色原料药及制剂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获批浙江省首批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整合浙江省内行业监管机构、龙头企业、国家级孵化器等创新主体,建立“浙药健康创客公社”并入选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院校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医药类院校联盟协议》,推动职业院校与普通本科院校合作交流。

5.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学校坚持需求导向,结合办学优势,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在全国首创了市场监管系统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工程,先后承办了40期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各类培训班,实现全省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业务轮训全覆盖,累计为行业地方培训26000余人次,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院、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共建国家药监局高研院“长三角”教学基地;发挥特色院校“智库”作用,先后完成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委托的《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问题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建立浙江省药品监管科学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助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通过4年时间成功完成了浙江省11个地市和89个县域食品安全市县创建的第三方考核评价工作,为浙江省食品安全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省食品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6.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学校高度重视办学经验的推广与辐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作为全国食药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江药学会药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完成《药品质量与安全》等4个国家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标准修(制)订工作,主持完成教育部本科层次《药品质量管理》专业设置论证及专业简介制定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与教育部职业教育医药卫生大类和食品药品类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以“促进医药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路”为主题,连续三年承办了“医药产业与药学教育对话论坛”,在武书连2020中国百所高等专科学校综合实力排行榜位居第七。

62所公办中国一流高职高专名单

武书连2021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第101-200名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A4OTcxOA==&mid=2651943170&idx=1&sn=839f33545fd47db8fc72d6b8a285bfab&chksm=8bdb665bbcacef4d66d824b03b5d944b57bf13a2815347f41f26d4efa26b513c6955d80eeec7&mpshare=1&scene=23&srcid=0519sjesoiqE83tsuX0IAEhn&sharer_sharetime=1621496272237&sharer_shareid=5d630a078181702086c28daa68f19ed6#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