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药说新语”——我校马院打造药味和思政味兼备的特色党建

来源:宣传部     审核人:    时间:2022-05-26    作者:    点击: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药说新语”党建品牌工作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官微报道点赞,学院许烽副教授在该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以“药说新语”党建品牌引领浙药团员青年书写新的荣光》,全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矩阵,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的思考和实践。

文章认为,“药说新语”党建品牌引领青年深刻领悟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抓住“药说”载体,以医药文化的现代价值纾解青年大学生思想之困,特别是依托《医药职业道德》、《医药文化》等课程,用大学生自己的方式讲述医药故事,组织开展小组讨论,演绎医药人物传奇故事,传承弘扬医药济世精神,深挖中国传统药学伦理思想的现代价值。团员青年通过学习和实践,深刻体悟到仁爱救人、赤诚济世的生命观,谨慎用药、采办务真的职业观,精勤不倦、求实创新的治学观,正直清廉、不贪钱财的义利观等等,为打牢职业发展根基积蓄了专业品性。同时,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走访浙派医药工匠,收集“浙派药人”典型案例。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辨清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达到了精神成人、专业成才的目的,从而破解了团员青年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思想困惑。

文章认为,“药说新语”党建品牌引领青年深刻感悟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药说新语”党建品牌紧扣总书记勉励,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政育人功能,为团员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积蓄实践动力,以“新语”赋能青年成长,通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浙江”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学习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方法,从记忆建构与精神传承的思政育人功能中积蓄精神之力,从政治整合与社会动员的思政育人功能中积蓄动员之力,从正向激励与干事创业的思政育人功能中积蓄奋进之力,从谬误批判与正本清源的思政育人功能中积蓄思辨之力。依托《形势与政策》《药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联合校内外专家、知名人士、优秀校友等开展“药语养志”大讲堂,感受复兴实践,领悟新思想精髓,传习医药精神,诠释道德力量,争做有格局、有情怀、有抱负的新时代药人。通过学习思维、观察社会、关注民生、守护药德,回应了“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的殷切期望,达到了实践育人的良好实效。

文章认为,“药说新语”引领青年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浙药青年“百年党史主题作品展”“奉化滕头村‘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主题实践”“赴服务结对村与老党员面对面话成长”等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的思想与实践伟力,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洞察了“共同富裕在浙江”的扎实探索与生动演绎。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团员青年依托“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宁波市思政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了作为医药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自信、职业道德和职业品性,增强了努力成为心境澄明、心力茁壮的医药人才的志气、骨气、底气。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药说新语”党建品牌作为学校党建矩阵工作的一个单元、一个方阵,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持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德树人主阵地的根本优势,以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创新为依托,按照“引领、校本、时代、成长、复兴”五位一体的架构逻辑,深刻体察“药说新语”党建品牌树“根”、立“魂”、养“气”的党建功能,基于“文化+思想”的郑重考查,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在党建品牌中凸显思政味、思想味,同时深刻把握新思想下日新又新的大学精神的守正创新,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批示精神,提供有思想度的思政课程。

据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药说新语”党建品牌创建的总体构想是,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形成具有党建引领、医药特色、人文情怀的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发挥“文化”+“思想”的育人功能,推动“文化”+“思想”双向发力,推进“党建+思政”高质量发展。具体从五个方面加以落实:一是要着力建好“党建强基·药语养德”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示范课堂。二是要建好“党建固本·药语养心”特色思想政治理论和文化课程。三是要着力建好“党建争先·药语养正”校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四是要着力建好“党建铸魂·药语养志” 兼职思政导师大讲堂。最后要着力建好“党建创优·药语养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t7CK1Xk1arYAMh-LiQC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