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甬上客户端》: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开赛,浙药学子斩获佳绩

来源:甬上客户端     审核人:    时间:2021-04-30    作者:王冬晓    点击:    

“调配时间12分31秒,单剂差异±0.1%、总剂差异±0.1%”

“丁香找花粉粒,极面观三角形”

“肉苁蓉是伪品”......

昨天,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浙江医药高专”)中药实验实训中心来了一群特殊的“工人”,他们身着白大褂、头戴工作帽在中药调剂、中药性状鉴别、中药显微鉴别实训室之间来回穿梭,异常忙碌,这俨然是一副中药材鉴定的工作场景。其实这是浙江省教育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培养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操作技能娴熟的新时期优秀中医药技能人才而组织开展的一次全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的场景。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杭州医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职院校45名选手、10名专业指导教师参加,特邀全国该项赛事技术专家吴华庆担任总裁判长,陆元勋、张立等行业专家担任裁判。

大赛紧紧围绕“以赛带学、以赛促学、学用结合”的原则,通过专业理论测试、中药性状鉴别、中药显微鉴别、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与中药制剂分析等环节来选拔优秀学生。来自浙江医药高专D19中药学12班的陶虹羽、D19中药学13班的邵丹丽、D19中药学4班的陈泽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楼欣欣和闫梦雪等五位同学荣获一等奖,其中陶虹羽同学获得第一名,将代表学校参加国赛。浙江医药高专邢佳琪等6名同学还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担任本次大赛的总裁判长、宁波明贝中药材有限公司陆元勋副厂长在赛后总结交流时表示:“这种通过实践操作环境熏陶过的学生,不仅可以有效缩短企业培养的周期,可以全面提高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明贝药业希望这些学生都能到我们企业去发展。”

“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技能比赛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效尝试。各个高职院校只有坚持抓住专业技能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牛鼻子,才能在服务企业成长、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社会进步中站稳脚跟。”本次大赛仲裁组组长、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厂吴华庆董事长说。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医药高专作为本届大赛该赛项的承办单位,无论从方案设计、选手技能水平还是赛点组织准备都有明显提升。尤其是大赛志愿者同学的服务水平、服务意识等让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交口称赞,体现了浙江医药高专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教育氛围。


现代金报|甬上教育记者王冬晓通讯员胡迪斐

一审王伟

二审陈嫣然

三审徐碧海

终审杨静雅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8295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