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甬上客户端》:“专升本”扩招带动高职学生“升本热潮”!宁波8000余名考生赴考

来源:甬上客户端     审核人:    时间:2021-04-11    作者:王冬晓    点击:    

今天上午,浙江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专升本考试开考。宁波共有8190名考生赴考,开始了他们的学历进阶之路。

今年,宁波报名“专升本”的人数比去年增加2000余名。这是“专升本”扩招第二年,今年全省本科院校计划招生2.8万余人,与去年持平。

“专升本”扩招带来了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升本热潮”。记者采访多家宁波高职院校了解到,报名专升本的学生逐年增加是基本走势,超六成应届生报名“专升本”在一些高职院校中很常见。

备战一年奔赴考场,她要圆“本科梦”

“专升本”是高职高专学生提升学历的一条途径。根据专业对口原则,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分为文史、理工、经管、法学、教育、农学、医学、艺术八个招考类别。其中,文史、教育、法学、艺术这四个类别考试大学语文和英语,其他考高等数学和英语,上午是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考试时间是9:00—11:30。

上午考试结束后,记者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浙江医药高专”)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对考试充满信心。“大一进校目标专升本,大二下学期开始准备,花了一万多元报培训班,上岸问题不大,就看一本还是二本。”浙江医药高专18届中药学考生杨婷婷,当年以超二段线的成绩入校,早已打定主意“升本”,去年扩招,看到学长学姐 “上岸”,她颇受鼓舞。

准备了大半年的浙江医药高专考生王诗雅第一志愿填报了浙江中医药大学,从去年10月开始,她每天早上5:00起床,晚上学到夜里十一点多,一起和她备战的还有同寝室小伙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天上午浙江医药高专为一名特殊考生启用了备用考场。“吴同学患有椎间盘突出,腰椎侧弯,不能久坐,一小时左右就要起来活动一下,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申请了备用考场。”浙江医药高专考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专升本”扩招带动高职学生“升本热潮”

去年受疫情影响,国家扩大了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增加32.2万人,其增量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并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其中,浙江省“专升本”扩招人数达1.4万人,增加到2.8万人,翻了一番,宁波高职院校出现了“升本热潮”。浙江医药高专近三年“专升本”报名人数持续走高,今年达1557人,近六成应届生赴考。宁波幼师高专报名人数是去年的两倍,达1100余人,今年宁波“专升本”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2000余人,比2018年报名人数(4711人)增长近一倍。

据介绍,浙江医药高专常年开设专升本高数和专升本英语选修课,各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学校招生就业处整理汇总近三年专升本院校录取数据、考生适合填报的招生专业,并通过QQ、微信号制作“专升本”指南,让毕业生充分了解报名考试相关信息。“目前,浙江医药高专形成了报考‘专升本’的良好氛围,最近两年我校‘专升本’录取人数稳步提升,升学率在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浙药高专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专升本”扩招人数和报名人数的增加,省控线和部分本科院校的录取线也“水涨船高”,竞争也日渐激烈。

                        

                          宁波晚报|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陈姗姗 吴倩 魏琳 

                                                  编辑 肖勇

                                              一审  章萍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卢科霞

                                                 终审 陈剑虹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3455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