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教师座谈会

来源:办公室     审核人:张佳佳    时间:2022-05-13    作者:王涛    点击:    

5月12日下午,学校在奉化校区315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座谈会,校长娄小娥、副校长许莉勇、副校长沈忠华,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佳佳,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许莉勇主持。

与会教师代表们立足学习职业教育法修订的精神,就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产教深度融合、教师能力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并对如何加快学校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正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本次职业教育法修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恰逢全国职业教育周,以及学校《职业教育法》学习贯彻活动月,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工作,加快推进新职业教育法的研究学习和宣传贯彻,营造全校上下奋力建设医药特色鲜明的一流职业本科院校的良好氛围。

娄小娥认真听取了发言,对老师们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的努力以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且逐一对老师们的问题与困惑作了回应和交流。就今后学校职业本科怎么办,她指出,一是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增强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深学细学,深刻领会新法精神,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的形象。要主动担当,时不我待,在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的同时实现新发展新作为。二是要擦亮底色,突出特色,不断强化职业本科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坚持职教本色、医药特色、监管底色,探索建立应用型的职业教育学科体系,以学科发展支撑和带动专业的发展。紧密对接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冠名学院建设。三是要畅通渠道,加快提升,全面建强双师型师资队伍。通过职业培训、企业调研、兼职教师结对、横向科研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素质能力。制定出台人才激励措施,让会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老师成为学校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最大受益者。四要拓宽思路,寻求突破,积极探索拓展新业务。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为职业教育办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改革依据,要主动融入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的战略布局中,做大做强职业培训,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启蒙,探索以校企合作、提供社会服务或者以实习实训为目的举办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等,不断开拓职业本科教育发展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