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来源:宣传部     审核人:王华锋    时间:2020-03-25    作者:陶慧    点击:    

3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政务钉钉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就贯彻落实作出部署。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主持会议并讲话,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怀关切。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在关键时期尽到关键之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力夺取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双胜利。

会上,党委书记陈厥祥,党委副书记许莉勇,纪委书记方子祥三位同志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等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方子祥围绕《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作了解读,他认为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从严治党重在落细落实,要切实按照《规定》要求将党委书记的责任、领导班子的责任、纪委的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党委要严抓监督检查,形成责任清单,纪委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到学校实际工作中,主动靠前,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许莉勇在发言中指出,《规定》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贯彻实施《规定》的重要意义,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习《规定》精神,要在“五个深刻认识”上下功夫。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二要深刻认识目标任务。三要深刻认识战略要求。四要深刻认识责任内容。五要深刻认识责任落实。

陈厥祥在“充分发挥关键主体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题的发言中指出,《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坚定决心,明确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软指标”变成了必须落实的“硬任务”,学校党委要以责任主体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认真学习贯彻《规定》,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主体责任,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着力为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他从三个维度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内涵。首先要面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把责任主体的作用充分凸显出来。其次要全力履行第一责任,身体力行地把主体责任各项任务全面担当起来。他把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到“三个第一”:第一职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要务是分解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要义是强化职责体系建设。最后,要全方位强化四责协同,尽职尽责地把各项工作责任压力全面传导下去。一是管党治党,四责同构;二是明确职责,四责协同;三是分工合作,四力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