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纪委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来源:纪检办公室     审核人:胡忠喜    时间:2020-03-18    作者:徐新梅    点击: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纪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认真监督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各项举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战场,也是考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纪委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接受这次最直接最现实最残酷的党性考验。根据分工,由纪委书记担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督查组组长,带领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和组织、监察审计人员专门负责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

一、明纪律立规矩——疫情防控非儿戏。疫情爆发初期,为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防控疫情的紧迫性、自觉性和严肃性,学校纪委2月6日下发了战疫情期间关于“八认真八严禁”的纪律要求,“八认真八严禁”的纪律要求及时将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迅速集中统一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上来。

二、早谋划早应对——监督检查无盲区。疫情防控中期,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督查组重点制定了《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预案》,根本任务就是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执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是从三个角度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开展纪律方面的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审计方面的监督检查,三是开展组织方面的监督考察。督查预案一共安排了4个督查小组,围绕10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三、排任务拉清单——监督检查全覆盖。基于《督查预案》,制定详细具体的《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任务明细表》,监督检查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现场检查、清单检查、文件查阅,查看台账,线索核查,电话抽查,实绩考察,网络媒体调查等等。对监督检查的结果将进行汇总分析,评价研判,处理意见建议,公开通报。督查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全面排查疫情防控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严防疫情侵入校园,着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确保完成疫情防控斗争任务,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四、上一线到现场——真督实查补漏点。疫情防控期间,分别组织了两次专门的现场督查,重点对门岗管理和值班管理进行了监督检查,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针对学校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主动争取上级机关的支持帮助。全体纪检干部作为共产党员,越是凶险越向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能牢记身份,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在监督执行和落实学校20个工作方案预案的过程中,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的具体措施转化成构筑维护全体浙药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屏障,转化成不断增强全体师生抵御病毒侵袭的超能免疫力。

五、反四风正作风——跟踪问效“两战”赢。疫情防控督查中,重点关注令人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推诿扯皮,逃避责任;花拳绣腿,应景作秀,战场变秀场;敷衍塞责,表面应付,不担当,不作为,不务实;疫情防控中的失职,失责,失察,失管,失控等行为,跟踪问效,确保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两手”都要硬,“两战”一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