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何俊峻    时间:2020-03-16    作者:汪亚娣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 “厚药德、强药技、明药规”的高素质医药人才的培养,顺应时代发展新需求、现实发展新情况,学校系统谋划、统筹推动,校党委书记、校长齐上阵,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模式、精心准备,各二级学院密切配合、快速行动,全校师生大力协同,共同开启我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思想政治大课堂。

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为商学院1200多位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的通知”,全体校领导分别拟定了主讲的题目。3月8日,校党委书记陈厥祥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以《厚植科学、人文精神勇担医药人责任与使命——抗击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启迪》为题,为商学院1200多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精彩的开学第一课。陈厥祥的报告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极具感染力和亲和力,学生聆听后都表示受益匪浅。学院12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和互动,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志愿献身健康事业,恪守药德,心怀强国梦和强校梦,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药人的责任和使命。

校长任文霞领衔主讲《药德教育》校本特色课程

3月12日,校长任文霞组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和《药德教育》教材编写组全体成员再次开展集体备课,紧密结合“药德·药技·药规”相融合的医药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当下疫情防控实际工作,将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奉献精神教育、法治教育等融入到“敬畏生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厚朴守正、严守药规、精益求精”的药德核心精神教育教学之中。任文霞将亲自领衔主讲“敬畏生命、敬业奉献”等课程核心章节,通过录播方式向学生传递医药人的责任和担当。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和教材编写组全体成员也将在4月份陆续在线开展药德教育课程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思想政治课教学大平台

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结合疫情防控中凸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每位思政教师结合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方式开展互动直播,在平台资源的基础上补充教学知识点、总结教学内容、在线答疑解惑,把抗击疫情中出现的优秀人物、事件作为生动教材,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教学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树立科学信仰、明确使命担当、拥有人间大爱,引导学生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政教师还将教育部的“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统一安排,结合现场教学及时与学生开展慕课平台在线讨论,同学们反响热烈,共收到3940人次的讨论回复。

全校师生协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 “药德教育”实践教学的通知》,要求学生围绕药德核心精神,开展防疫故事征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后,各二级学院先后制定了实践活动方案,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实践活动,特别是全校有7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浙江、江西、海南等六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分学生的优秀事迹还被受到了表彰和嘉奖,充分展现了浙药学子的担当与作为。